海拔3850公尺/玉山氣象站將滿76歲 紀錄片動人

Booking.com

#信義 #南投 #自由時報


2019-07-06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遠離人群.卻緊緊繫著人群」。位在玉山國家公園北峰山頂上的玉山氣象站,今年十月將屆滿七十六年,由知名導演楊湘文為氣象站拍攝的紀錄短片,訴說海拔三八五○公尺全台最高的氣象站,扮演高山守護者的角色,透過觀察氣象,讓人們可以安全地進出山林,影片呈現氣象站點滴,相當感人。

觀測工作27年 氣象人在山巔守護國人

紀錄片以「一段碎石坡後的北峰一號」為開頭,點明要長途跋涉才能到達氣象站,門牌號碼「南投縣信義鄉玉山北峰一號」,也是氣象站獨一無二的印記,不過因郵差無法每天爬山送信,因此氣象站的通訊地址是在嘉義。

影片主角是擔任觀測工作廿七年的謝新添,每天「從雲之上開始」,清晨五點就得起床記錄、上傳氣象資料,不分晴雨、冰雪,直到晚上九點完成最後一次記錄,不只考驗氣象人的紀律與堅持,還得承受離群索居,甚至冰天雪地的極端環境。

玉山氣象站表示,雖然該站地處偏遠山頂,遠離人群,但蒐集的天氣資料,卻緊緊繫著人群,不論登山、訓練、救援或直升機起降,都必須仰賴第一手天氣資訊才能進行。

站內有三名同仁每月輪班一次,每回都要徒步爬上山,早上七點前從玉山園區塔塔加登山口出發,步行約八至九小時才能到達氣象站。不過待在山上最美的回報,就是大自然千變萬化的日月星空與晨昏雲海。玉山氣象站就是這樣遙遠又關鍵的存在,守護這片山林與人們。

                        <p>玉山氣象站紀錄片主角謝新添,專注地將氣象觀測資料彙整上傳。(記者劉濱銓翻攝)</p>                                <p>玉山氣象站位處玉山北峰,成立至今已76年。(記者劉濱銓翻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