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水傷加蟲害 信義葡萄收成減半

Booking.com

#信義 #南投 #自由時報


2019-06-27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信義鄉是全國重要的葡萄生產區,惟近期因山區梅雨季大雨不斷,導致葡萄生長、轉色受影響,不僅因水傷裂果,還出現病蟲害,收成大減五成,價格也受波及,雖然品質優良的仍可維持十公斤一千多元的價格,但貨量卻是少之又少,一般品質的價格則是跌到五、六百元,令靠天吃飯的農友相當無奈。

甜度、賣相受影響 量少價跌

種植葡萄的農友說,前陣子梅雨下得又大又密集,雨水過多,使得葡萄藤容易淹水染病,造成果實腐爛,日照不足則使果皮轉色不佳,影響甜度與賣相,以往正常收成,每十公斤價格八百元起跳,但近來因天氣與病害,價格卻下跌,尤其「量少」還不見「價揚」,更讓葡萄農感到心酸。

有些農友因不敵雨害損失,乾脆把今年夏果葡萄枝條全都剪了,等下一季的秋果或冬果葡萄產期再種,就是擔心繼續投入夏果葡萄,恐怕血本無歸。

另外,今年雨害衝擊葡萄產量,連販售葡萄業者也很有感,像是送來的葡萄,十串有七串是壞的,若要品質好的,十串可能還沒有一串,有些受損嚴重的農友,收成不到正常的三分之一,這一季的信義夏果葡萄,損失相當慘重。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今年因為梅雨季偏晚,導致夏果葡萄在轉色期,遇到梅雨嚴重影響,粗估夏果葡萄前期的收成,產量大概減少一半,不過若是目前夏果葡萄後期、仍在轉色的,則因天氣逐漸回穩,影響可望趨緩。

                        <p>信義鄉夏季葡萄受到梅雨影響,產量腰斬,許多葡萄因大雨轉色不佳,導致果碩、黑紫外皮的葡萄少之又少。(記者劉濱銓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