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棋盤石 九份二山添美景

Booking.com

#中寮 #南投 #自由時報


2019-07-0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棋盤石美景現蹤!南投縣埔里鎮文史作家潘樵,最近在國姓鄉南港村九份二山的韭菜湖坑溪旁小山谷,新發現美麗的棋盤石景觀,推測可能先前梅雨季強降雨,將長年覆蓋的砂石、草木沖走,才露出讓人驚豔的美景,也讓九份二山再添一處特色景觀。

潘樵日前在國姓鄉南港村沿著長石巷往九份二山山區探訪瀑布,意外在當地韭菜湖坑野溪旁,原本平時乾涸的小山谷,露出棋盤狀的岩床,約四分之一個籃球場大小,雖然規模不及中寮鄉知名的棋盤石景觀,但岩床切割整齊,紋理分明,可說是如出一轍。

潘樵表示,棋盤石就是所謂的豆腐岩,因岩石受到風化及水流侵蝕而形成,但形成條件不易,首先要有垂直交錯的節理,將岩石切割成大小差不多的方塊,岩層要呈現傾斜的地貌,方便水流能夠順著節理流動而產生侵蝕作用,地質也必須是砂頁岩互層,而且厚度要半公尺以上,才不會因為太薄而崩碎成礫塊。且岩層上方必須要有持續的水流,才能夠不斷地沖蝕岩石表面的節理。

九份二山於九二一災後列為國家地震紀念地,已有地震原爆點、傾斜屋、堰塞湖、龍南路大崩壁等景點,冬季也是賞梅勝地,如今又有棋盤石地景被發現,為當地再添觀光資源。

                        <p>九份二山棋盤石景觀過去無人注意到,可能梅雨季節將土石、草木沖走而顯現。(潘樵提供)</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