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又見紅燈!「限電危機」懶人包 誰是幸運免限電戶?

Booking.com

▲▼節電,限電,夏日用電,冷氣機(圖/記者張一中攝)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開冷氣消暑。(圖/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酷熱難耐,整體供電量持續吃緊狀態,先前尼莎颱風吹垮和平電廠72號電塔,目前仍在搶修中,加上台中火力發電廠1號機鍋爐破管,造成供電量大減,這周一亮出今年第一顆紅燈,隔天離限電「黑燈」僅一步之遙,台灣到底是否會陷入限電窘境,又會從哪裡開始限,6個QA帶你一次搞懂電力備轉容量率燈號意義。

▲▼看懂綠、黃、橘、紅、黑5種燈的背後意義。(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看懂綠、黃、橘、紅、黑5種燈的背後意義。(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1、備轉容量率燈號各代表什麼意思?

最近幾天時常聽到紅色限電警戒,指的就是「電力備轉容量」的燈號。台電會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發電機組狀況,預測未來一週電力備準容量的狀況,再按照緊急程度分為綠、黃、橘、紅、黑5種燈號。

綠燈代表供電充裕,黃燈代表供電吃緊;橘燈則為供電警戒,也就是備轉容量率小於或等於6%;紅燈為限電警戒,代表備轉容量低於90萬瓩以下,一旦有發電機組出狀況,就有很大的機率變為黑燈狀態;而當備轉容量低於50萬瓩以下,恐將進行限電措施。

▲▼備轉容量與備轉容量率計算方式看過來。(表/記者紀佳妘製)

▲備轉容量與備轉容量率計算方式看過來。(表/記者紀佳妘製)

2、亮紅燈或黑燈就會限電嗎?

亮起紅燈限電警戒,意味著備轉容量率低於90萬瓩,雖然並不會限電,不過此時若有發電機組出現突發狀況,或用電量持續升高,就很有可能進入黑燈狀態,使得備轉容量率掉至50萬瓩,就會開始限電措施。

▲▼全台限電停電編組大公開。(表/記者紀佳妘製)

▲全台限電停電編組大公開。(表/記者紀佳妘製)

3、民生用電怎麼限?你家是免限電戶嗎?

一旦預估隔天將亮起限電準備的黑燈,台電將依據經濟部「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優先從1000瓩以上的工業用戶開始減少5%至15%的供電量,若仍無法補足缺口,民生用戶分區輪流限電才是最後手段。

台電將全台用戶分為A到I共9組,民眾可於電費帳單上確認組別,其中H、I、J三組為國防、交通等特殊用途,則不列為限電規劃,其餘民生用電戶共6組,若有需要將會分組輪流限電,每輪各停50分鐘。

▲▼台電,電力供應,限電,缺電,供電,輸電,停電,工程人員,搶修,電力過載,避雷器更換作業,備轉容量率,高壓電塔。(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電工程人員颱風災後搶修。(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4、限電所造成損失有賠償嗎?

如果因為供電不足而限電,台電將針對受影響的用電戶進行電費扣減補償。一般用戶按照停電次數,每次扣減底度費4%;若為契約用戶則按照停電時數,每小時扣減基本電費3%。

電表,節電,限電(圖/記者張一中攝)

▲一旦實施限電,台電也會啟動補償方案。(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5、實施計畫性限電措施,會如何告知用戶?

當需要實施限電時,除了前一天向媒體及台電公司網站發布限電相關訊息外,另以下列方式告知用戶,像是1000瓩以上的工業用戶則會在限電前一天下午4點前個別通知;若是未超過1000瓩的工業用戶及一般用戶,則在實施的前一日,通知各地方政府、交通管制單位、村里辦公室。

6、如何查詢限電時段?

一旦實施計畫性限電措施時,民眾如果想要知道住家或辦公室什麼時候限電,確認電費帳單上所列的輪流停電組別(A至F組)後,可以透過台電官網進入「計畫性限電查詢」,或是撥打1911服務專線,由客服人員協助查詢。

報導來源:ETNEWS新聞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