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台中》促遷葬又喊停 議員批「亂七八糟」政策

Booking.com

#南區 #台中 #自由時報


2019-06-1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去年推動九處公墓公園化,市府要求墳墓辦理遷葬,但市議員張玉嬿說,超過五十年的墳墓有近千門,受限於未辦理文資價值評估無法遷葬,民眾抱怨無所適從。文資處昨表示,其中七處目前已完成調查,都可以進行遷葬。

民眾向張玉嬿陳情,隨著都市發展,公墓遷葬活化是趨勢,市府也積極推動公墓公園化,但文資法前年增訂公有土地上的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完工逾五十年,處分前須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市府要求公墓遷葬,卻又喊停進行文資評估,市民無所適從。

張玉嬿說,民政局去年公告九處公墓、三千六百多門墳墓辦理遷葬,超過五十年的墳墓有九九七門,文化部今年三月函文要求墳墓辦理文資清查,民政局四月下旬函請文資處辦理,但未與民眾溝通,又無配套措施,說禁就禁。

政策朝令夕改 議員狠K市府

張玉嬿批評,市府要市民遷葬,即使不願意也都必須配合。但五十年墳墓要遷葬前一刻,政府突然又說不准遷,因為被文資保護,這種亂七八糟的政策,朝令夕改,引爆民怨。

張玉嬿要求,民政局應主動會同文化局清查墳墓,確保文資保存及圓滿民眾治喪需求,不能等民眾來申請遷葬才告知要文資清查,市府也應將實際執行的困難反映給中央,要找到解套或配套的方法,化繁為簡才不致擾民。

文資處:7處公墓 決議可遷

文資處說,目前已完成大里第二公墓、烏日第四公墓、南屯第廿一公墓、后里第一公墓、豐原第三、第四公墓及梧棲第七公墓文資價值評估。其中,南屯第廿一公墓有十多門、后里第一公墓有三門發現平埔族石頭墓或清代墓碑,經與專家學者開會討論,決議仍可進行遷葬。

此外,南區第七公墓及南屯區第十七公墓將於十九日進行評估,市府將評估程序化繁為簡,以最快速度進行文資評估,盼兼顧文資保存及民間古墓遷葬需求。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