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面對真相 還能說台灣不缺電?

Booking.com

8日全台用電量創歷史新高,台電尖峰備轉容量只剩62.3萬瓩,亮出第二顆限電警戒紅...
8日全台用電量創歷史新高,台電尖峰備轉容量只剩62.3萬瓩,亮出第二顆限電警戒紅燈。 記者余承翰/攝影

    一座發電量僅一百三十萬瓩、等同百分之四備轉容量率的和平電塔出狀況,竟然能引發台灣公務機關要每天下午關二小時冷氣節電的問題。政府說和平電塔倒塌是天災,但假如供電充裕,又怎會因為一場天災,就導致如此嚴重的後果?顯然,背後有更為複雜的問題需要解釋。

    其實去年夏天以來,供電吃緊的消息就屢屢躍上新聞版面。而且連去年冬天,都罕見的發生電力可能不足的問題。到了今年夏天,情況更加惡劣。七月份一整個月,只要是上班日,備載電力都處於黃燈警示狀態。長期走鋼索的情況,已非一朝一夕,結果就是和平電廠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因為電力的吃緊,導致幾乎所有可用的電力都必須派上用場,使得保養、維修時間都必須縮短,當然也就增加了設備的脆弱性。台中火力發電廠一號機在此十萬火急的時刻破管,就是明證。駱駝會垮,是因為牠身體本來就已經出問題,又過度操勞,而且過度的負載,問題不是出在最後一根稻草。

    若要追究誰該負責,又會扯上政治口水。一方會說是民進黨反核政策所致,另一方則會說是因為另一方只會擁核,過去才不積極開發替代能源。於是又回到的雞生蛋、蛋生雞的無限跳針,對於解決問題並無任何實質助益。因此回到問題本身,還是主其事者願不願意面對問題的真相,才有解決問題的空間。

    事實就是台灣確實缺電,而且真的缺很大。在此情況下,政府所設定的解決方案,就不該是在「電力供應充足無虞」的前提下設定;否則一切的解決方案,都只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而已。

    過去幾年,不斷有人主張台灣並不缺電,還把缺電說冠上陰謀論。這一次的危機,可說完全戳破這種說法。做為一個負責的政府,沒有空間再粉飾太平,也沒有再喊口號的權利。否則這一場電力危機,就是政治危機。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