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高砂義勇隊史料 蒐集達人程登山家屬捐出

Booking.com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太魯閣族退休校長程登山,蒐集「高砂義勇隊」相關史料三十餘年,爭取到日本政府透過紅十字會賠償部份義隊軍後代。半年前程登山病逝,兒子程文爵醫師在昨天父親節前夕,將資料轉贈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

調查三十餘年 資料近四千件

程登山一九三○年生,從小受日本教育並讀至初中畢業,日語流利,戰後擔任國小教師、校長,於半年前以八十七歲高齡病逝,身後留下大批史料,包括高砂義勇隊及其遺族的訪查資料表,以及申請賠償的原始證明文件影本以及各項雜件,數量將近四千件。

捐贈儀式昨由程登山八十四歲遺孀謝嬌妹、五十歲兒子程文爵,與東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王鴻濬完成簽約儀式。程文爵說,他每次忙完回家,一問母親才知父親又去桃園、台東、台中各地調查,也自費前往日本十多次。他說「父親如千里馬,卻沒有伯樂」,史料能獲得典藏,有專業研究者來整理,他相信父親知道一定會非常高興。

王鴻濬說,程登山校長窮盡畢生之力,調查訪談台灣各地高砂義勇隊及其遺族,一點一滴整理出一九四二年間,日本總督府於太平洋戰爭期間,因兵源缺乏,以「高砂義勇隊」之名,先後組織四千一百多位台灣原住民派赴南洋戰場的歷史始末。

為義勇隊後代爭取到日本賠償

而程登山二千年成立「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自費出版高砂義勇隊「戰爭史」上下兩冊,還前往日本國會演說。王鴻濬說,要日本人承認歷史且賠償,必須有嚴謹的資料,包括姓名、部隊番號、受傷或死亡的相關證明等,也因此實際獲賠償人數不多,金額也不高,且非由官方名義賠償,而是迂迴透過紅十字會陸續發給相關當事人或遺族。

將進行檔案修復、數位化

王鴻濬說,他和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所長劉士永、中研院檔案館主任王麗蕉,二個月前勘查原件狀況,確認具有珍貴性及高度價值,必須予以保存;他說,預計九月將約百箱文件搬移到東華大學人社院三館的專屬保存空間,由中研院、東華大學合作進行檔案修復及編目,下個階段則是檔案數位化,完成後將移到東華大學圖書館,供各界查閱。

  • 程登山兒子程文爵說,父親所做的努力「沒有伯樂」賞識,能夠獲得學界重視,相信父親知道會很高興。(記者花孟璟攝)

    程登山兒子程文爵說,父親所做的努力「沒有伯樂」賞識,能夠獲得學界重視,相信父親知道會很高興。(記者花孟璟攝)

  • 太魯閣族退休校長程登山花費30年心力蒐集高砂義勇隊相關史料,以爭取日本政府重視及賠償。(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太魯閣族退休校長程登山花費30年心力蒐集高砂義勇隊相關史料,以爭取日本政府重視及賠償。(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 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二○○○年舉辦成立大會,來自全台的高砂義勇隊及遺族來參加,經過十餘年光陰,老人多已凋零。(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二○○○年舉辦成立大會,來自全台的高砂義勇隊及遺族來參加,經過十餘年光陰,老人多已凋零。(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