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5所中小學 入選教育部推動美感教育種子學校

Booking.com

#芎林 #新竹 #自由時報


2019-07-03 13:2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包含內灣國小、六家高中在內,共有5所中、小學校最近在全國300多所中小學中脫穎而出,獲選為教育部首度嘗試跨領域推動美感教育的種子學校,各可獲得每年最多12萬元的補助,以3年的時間,在校內進行跨領域的美感教育課程開發,他們有的結合藝文、自然課程,有的融合社會跟語文領域,多元管道提昇我們下 一代的美感教育。

縣府教育處以內灣國小為例,這所學校早在103學年度就推動「漫畫學校」,跨域結合藝文、自然課程,搭配在地的人文及環境生態資源,進行戶外探索教育及在地遊學課程。

太平國小則以「偶愛太平、太平愛偶」為名,融合社會、語言2個領域,透過實作木偶,培養展演能力,刺激且提昇學生學習表現。

芎林國中位於芎林鄉,當地不僅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曾在此任教過,也是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的成長所在地,所以該校透過領域教學、跟學校本位課程,導引學生對家鄉的自然生態、藝術人文產生共鳴,從中找尋自我定位與價值。

該處表示,教育部今年首度推動這個名為「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以3年為1期,遴選全國的中小學學校擔任跨領域美感教育種子學校。

新竹縣共有興隆、內灣、太平3所國小,跟芎林國中、六家高中共5校入選,每校、每年最多可以獲得12萬元補助,在各自的校園內進行跨領域的課程開發、分享執行成果、以及相互經驗交流,期間並有師培大學專業的輔導。

縣長楊文科說,為了推動藝術教育,縣府在財政拮据下,仍配合中央的「教育部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以50萬的預算補助各校發展傳統藝術社團,客家獅、客家花鼓、舞獅、國樂等傳統藝文技巧及星光快閃活動等,就是希望能讓美感教育落實在生活中。

                        <p>新竹縣內灣國小用漫畫結合跨領域的學習,跟社區共同舉辦漫畫等在地文化活動。(圖由新竹縣政府教育處提供)(記者黃美珠攝)</p>                                <p>新竹縣內灣國小創作漫畫繪本,舉辦新書發表會。(圖由新竹縣政府教育處提供)(記者黃美珠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