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台3線樟之細路 跨社區除草隊關西飛鳳古道啟動

Booking.com

#芎林 #新竹 #自由時報


2019-05-05 12:3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由客委會定線的浪漫台3線「Raknus Selu樟之細路」,為台灣邁向國際步道交流跨出第一步!為了維護古道環境,並重現舊時跨庄共下伐(padˋ)草的精神,今早在新竹關西鎮「飛鳳古道」啟動跨社區除草志工工作假期,包括9旬耆老等人手一鐮刀,清除雜林野草,期待未來帶動多元深度的綠色文化觀光活動。

客委會表示,獨具台灣原客特色的「樟之細路」,是該會經過一年多的踏查、盤點所定線而出,全程約407公里,北起桃園龍潭,經新竹關西、芎林、竹東、北埔、峨眉,至苗栗頭份、三灣、頭屋、獅潭、大湖、卓蘭,最後延伸到台中東勢、石岡的丘陵地。

「樟之細路」跨社區除草志工工作假期,由客委會委託大凡工程顧問公司及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辦理,希望透過社區大學、文史協會、社造團體、環保生態、登山健行等民間組織,投入各步道的日常維護,達到公私協力的永續步道目標。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說,過去在「樟之細路」沿線的村落,分別會在過年、伯公吃福、清明、中元、端午或農曆10月半等不同時點,出動壯丁維護山路。由於時空變遷,古道因乏人行走而漸被遺忘,其中主線有6段荒廢多時需要重整。

今早首次啟動跨社區除草志工工作假期,集結了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芎林鄉華龍社區、荒野新竹分會等等在地社團35名志工,包括住在飛鳳古道旁的94歲徐雲銓也加入行列,老當益壯,和年輕人一樣拿著鐮刀砍除遮擋路徑的竹子。後續,將一步步擴展到其他古道,慢慢將步道環境整闢後,再加強標誌、路線說明和交通資訊等,讓古道更為友善易親近。

周聖心表示,文化路徑是國際趨勢,也能帶動地方觀光,像是「西班牙朝聖之路」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文化遺產。很開心台灣去年加入亞洲步道聯盟,首度以「樟之細路」古道與國際交流。尤其,千里步道協會與韓國濟洲偶來步道將締結友誼,雙方預計今年10、11月互訪。

相關影音

客委會為了維護樟之細路古道環境,並重現舊時跨庄共下伐(padˋ)草的精神,今早在新竹關西鎮「飛鳳古道」啟動跨社區除草志工工作假期。(記者廖雪茹攝)

客委會為了維護樟之細路古道環境,並重現舊時跨庄共下伐(padˋ)草的精神,今早在新竹關西鎮「飛鳳古道」啟動跨社區除草志工工作假期。(記者廖雪茹攝)

關西鎮住在飛鳳古道旁的94歲徐雲銓也加入志工行列,老當益壯,和年輕人一樣拿著鐮刀砍除遮擋路徑的竹子。(記者廖雪茹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