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捐髓救人 輔具中心主任楊忠一「身體力行」!

Booking.com

#八里 #新北 #自由時報


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成功整合公私資源,成為各縣市借鏡對象。(記者翁聿煌攝)

2019-06-29 12:4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社會局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不僅將輔具中心業務辦的有聲有色、兼顧品質和效率,也讓社會局的「輔具超音速計劃」獲得被稱為公家奧斯卡獎的「政府服務獎」,他於今年5月份,因為骨髓配對成功,默默前往花蓮慈濟醫院捐髓救人,把助人和救人角色合而為一,深獲長官及民眾肯定。

楊宗一畢業於台大物理治療系,分發新北市八里愛心教養院服務時,獲派負責籌備新北市的輔具資源中心,他以自身的物理治療專業,加上照顧身心障礙民眾的經驗,精準掌握身心障礙者與行動不便民眾的需求,同時與輔具業者達成資訊連結,簡化申請流程與表單作業,讓民眾申請補助與領用輔具作業一條龍,大幅減輕民眾不便,建構完成新北市輔具超音速作業的最後一哩路。

楊宗一還在6年前,就開始在YouTube建立「療輔具」影音教學網站,自編自導自演,教民眾如何正確操作輔具及協助家人使用,讓民眾能真正享受到輔具帶來的便利,降低錯誤操作風險,不愧是新北市的「輔具達人」。

楊宗一對社會福利體系和社會服務工作濟世救人、關懷弱勢的宗旨奉為信念、並且身體力行,他16年前就響應捐髓救人的理念,成為志願捐贈者,楊宗一說,捐髓科技不斷進步,現在的抽髓都是利用血液來蒐集幹細胞,並不需要從脊髓中抽取,如果配對成功,也是一樣,並不會影響捐贈者的健康。

去年底他被通知有病患和他配對成功,他很高興自己能夠協助救人一命,楊宗一透露,自己人生的一大遺憾,就是敬愛的母親在他念大學時就因為癌症過世,他在工作上或是生命中多幫助一個人,就是在化小愛為大愛,讓慈暉關愛與温暖社會的每個角落。

                        <p>楊宗一打造新北市輔具超音超計畫受肯定。(記者翁聿煌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