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都會〉12偏鄉沒有公托 議員促市府重視

Booking.com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新北市○至二歲的嬰幼兒將近十萬人,多數都有托育的需求,但全市五十一家公共托育中心,收托名額僅三○三○人,僧多粥少的公托福利政策,讓民間團體疾呼,不如將設置公托的錢,改成提高家長、保母、私托的補助,讓更多嬰幼兒受惠。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台灣整體托育資源非常稀少,常有家長戲謔說︰「能夠抽中公托名額,比中『樂透』還開心!」公托也集中在都會區,更凸顯城鄉差距,建議新北市多元推廣托育方式,例如小型公托機構、居家托育等,平衡城鄉資源分配,讓家長有更多的托育選擇。

市議員林裔綺說,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十二個偏鄉地區都沒有公托中心,當地家長享受不到廉價的托育照顧,使得隔代教養比率不斷升高;她呼籲市府重視偏鄉托育需求,成立公托有助吸引年輕人返鄉成家立業,也有助於傳統產業發展。

市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除了公托,今年一月推出「公共托育合作聯盟」,市民選擇私立托育機構或保母,每月補助兩千元至三千元,目前已有八十六家私托加入聯盟,提供三三三○個收托名額,還有一二六八位居家保母與市府合作,讓沒有抽中公托的家長,也能減輕托育負擔。

社會局兒童托育科科長林秀穗說,偏鄉送托的需求不高,若設置公托恐招不滿全額,因此規定,行政區○至三歲人口數未達三千人,不予設置公托,市府在十二個偏鄉區域改設公共親子中心,提供親子遊玩、學習的空間。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