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都會〉十二股圳步道「壞了了」 全面換塑木防腐

Booking.com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十二股圳步道是樹林居民散步聊天的好去處,但原木材質易吸水腐爛,步道多處破洞、損壞,許多民眾發生踩空意外,甚至有人受傷一度欲申請國賠,讓六位里長憂心不已,區公所每年均花逾兩百萬元維修,一再追加,修不勝修,警示用的三角錐遍布整條步道,市府決定大整修,汰換成塑木材質,盼重新打造出兼具美觀與安全的休憩景點。

早期是灌溉及排水設施的十二股圳,因社會變遷,目前只剩排放污水及雨水功能,民國九十九年市府開始在圳溝上方架設原木高台,讓大水溝變成木棧道,成為民眾閒話家常、散步休憩的絕佳空間,因廣受民眾好評,近年持續延伸長度,步道已有八一三公尺,橫跨樹德、樹興等六個里。

但原木材質易吸水,導致步道常損壞,甚至長出蕈類,樹興里長詹美玲表示,步道應該是放鬆心情的地方,卻讓許多人走起來心驚膽戰,像是有人鞋跟卡在木頭中,還有人整隻腳踩空,陷進凹洞中遭木頭擦傷的憾事。受傷者一度欲申請國賠,所幸公所再三慰問,才平息民眾怒火。

過去塑木價格較貴

樹林區公所工務課長張伯碩表示,最初使用原木材質,是因為符合生態景觀,且早期塑木較原木價格貴上許多,近年兩者價格趨平,於東昇里新設的一百多公尺木棧道,以塑木打造,使用年限較長,成效良好,此次預計撤換五五八公尺長的原木步道,範圍為保安街到大安路、大安路至啟智街。

爭取2400萬全面換新

此案引發藍綠議員關注,水利局、民政局、工務局、區公所曾會勘,研商多項改善方案,最終決定將斥資兩千四百萬元,把步道汰換成不易吸水的「塑木」材質,撤換面積達二五三五平方公尺(約七六七坪),預計今年年底動工,並將分階段施工,明年中完工。

  • 塑木與原木的比較

    塑木與原木的比較

  • 塑木是將木纖維與塑料高壓緊密結合的材質,耐腐性良好、使用壽命較原木長。(記者張安蕎攝)

    塑木是將木纖維與塑料高壓緊密結合的材質,耐腐性良好、使用壽命較原木長。(記者張安蕎攝)

  • 原木材質的十二股圳步道常損壞,警示用的三角錐遍布整條步道,令民眾詬病。(記者張安蕎攝)

    原木材質的十二股圳步道常損壞,警示用的三角錐遍布整條步道,令民眾詬病。(記者張安蕎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