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都會〉碧潭漂上百魚屍 市府初判高溫缺氧

Booking.com

民眾質疑 宗教團體放生水土不服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知名觀光風景區碧潭,昨上午有民眾發現上百隻死魚漂浮其間,根據當地民眾反映,前天有宗教團體放生,可能是魚種水土不服,加上天氣太熱,才造成魚群暴斃。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據報後已進行清除,避免影響水質,處長楊宗珉說,初步認定應與高溫缺氧有關。

昨天上午有民眾發現,新店溪從灣潭到碧潭段,沿途出現不少死魚,總數約百餘隻,有人並在臉書社團「我們是新店人!!好山好水,就是愛新店」貼文,嚴正抗議有宗教團體在此放生,導致魚群暴斃。

民眾目擊,前天早上及晚上,在碧潭西岸灣潭渡船頭一帶,有宗教團體放生鯉魚等物種;沒想到,不到一天,就成水面浮屍。新店溪是大台北地區的重要水源區,死魚造成污染,也影響水源安全。當地天鵝船出租業者指出,碧潭因交通便利,偶有宗教團體在此放生,但魚類如果水土不服,加上夏季氣溫炎熱,很容易就會死亡,「原本是慈悲放生,結果卻反而害死被放生的魚!」

分析魚屍 有人認為應是原存在魚種

但也有熟悉放生習俗的民眾指出,從撈起的魚屍來看,有鯉魚、草魚和吳郭魚,且體型肥大,應為當地原存在的魚種,若是宗教人士放生,會挑苦花、香魚等高經濟價值魚種,「功德比較大」,死因應是高溫造成。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昨也派員調查魚群死因,但現場水質快篩結果無重金屬及其他特殊反應,水中pH值及溶氧也在正常範圍。高灘處昨上午據報後,已派員沿著碧潭兩岸打撈清理魚屍,楊宗珉說,初步推測應是高溫缺氧所造成,聽聞民眾指出可能是放生魚,他也呼籲宗教團體不要隨意放生,造成魚類不適應死亡,或改變區域物種生態。

  • 碧潭兩側均可見到漂浮的魚屍。(記者翁聿煌攝)

    碧潭兩側均可見到漂浮的魚屍。(記者翁聿煌攝)

  • 昨天撈獲的魚屍,主要為草魚、吳郭魚和鯉魚。(高灘處提供)

    昨天撈獲的魚屍,主要為草魚、吳郭魚和鯉魚。(高灘處提供)

  • 知名觀光風景區碧潭昨漂浮死魚,高灘處派員打撈清理魚屍。(記者翁聿煌攝)

    知名觀光風景區碧潭昨漂浮死魚,高灘處派員打撈清理魚屍。(記者翁聿煌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