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應回歸課綱多元選才

Booking.com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質疑高中恐因十二年國教課綱變革而學力下降而想增加筆試,其他大學雖也有擔憂,有大學建議乾脆再辦一個學力測驗,但有大學教務長則建議,可採取做實驗等動手模式來篩選考生及確保學力,不見得都靠筆試。

教育學者、中山大學兼任教授顏慶祥則強調,十二年國教希望課程鬆綁、降低考試壓力,確也需面對學力會否下降問題,折衷之道應回歸課綱的「多元適性發展」,尤其大學是十二年國教重要關鍵,保持「多元」選才不偏廢,讓人才都有機會發展。

成大建議 動手實驗替代筆試

台大憂未來高中生的數理等必修減少而程度下滑,擬擴大舉辦物理、數學等筆試來篩選。成功大學教務長賴明德說,未來選才仍希望「不以考試取才」,而是應更認真面試及多元篩檢,若考量成本,建議可推動一個「自然實驗」活動,讓所有高中生在同教室一起動手做,藉此篩選具有實力者,不見得都靠筆試。

交大:應仿美SAT 辦高中學力測驗

交通大學教務長盧鴻興說,基本上會尊重科系招生自主,而理工科確實需要較好的科學基礎,但未來不論是高中開選修課,或是入學測驗等,其實都難預測學生程度,統一性的測驗可幫助科系選人,但也須考量公平,建議不由台大或各校舉行,仍應由大考中心舉辦,甚至未來長期應推動真正的高中學力測驗,仿美國高校的SAT(學術水準測驗考試)制度,一年一次來驗收高中學習成效。

補教老師劉駿豪則指出,現行不少大學的工學院都有二階筆試,故有目標的高中生在高三仍會認真學習,畢竟「有考試才有壓力」、可確實促使學生學習,台大擬擴大筆試,好處是讓學生高三學習完整,但其他學校是否響應則是關鍵,若僅台大辦理則影響人數有限,但研判在申請管道二階筆試讓大學招生較省力,對學生學習則有良性刺激。

  • 教育學者、中山大學兼任教授顏慶祥。(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教育學者、中山大學兼任教授顏慶祥。(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