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11月連環危機,勿掉以輕心

Booking.com

中共與美國11月後的對台政策,可能對台灣造成空前的衝擊。圖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
中共與美國11月後的對台政策,可能對台灣造成空前的衝擊。圖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會議的合影。(美聯社)
分享

最近的限電大作戰,如影隨形的陳抗,暫時休兵的朝野對峙,和內閣改組的傳聞一波接一波;但這些風風雨雨雖然煩人,畢竟只是台灣內部茶壺裡的風暴。放眼看,更值得關注的,是十一月後台灣將面對的連環危機:一是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否會就對台政策作出轉硬的決定?二是川普若依安排在十一月訪中是否會使兩岸關係出現不利的變數?

中共七常委近日銷聲匿跡,這代表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始,正在決定十九大的重大人事與議題。習近平擁有最高權威已無疑義,「習近平思想」載入黨章也只是時間問題;對台灣最重要的是,十九大將對兩岸關係做出什麼決定?不難想像,在正式文件中,關於台灣的部分措詞一定是嚴厲堅決的。如同習近平在八一建軍節的「六個任何」講話,稱「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蔡英文雖迄未重申九二共識,卻謹慎守住紅線;然而,對岸批評蔡政府的力道正在加重。北京方面認為,台灣修改教科書是推動「去中國化」,是建構「台獨」框架與體系,質疑這不是「維護現狀」而是「改變現狀」。這些,當然皆非好跡象。對稍早大陸阻撓我出席WHA,又令巴拿馬與我斷交,國內部分人士解讀:這是十九大前習近平為了堵住批評者之口,所以刻意強硬;十九大之後,兩岸關係即可回暖。但這種想法未免一廂情願,因為習近平不會接受蔡英文的「新情勢、新問卷、新共識」,反而會認為強硬有效。

近月來,中共戰機、戰艦多次編隊從宮古海峽或巴士海峽穿越第一島鏈,並繞行台灣。其目的,表面上是要將軍事活動「常態化」,但對台挑釁意味濃厚,也觸發了美、日的警戒。尤其,專家解讀戰機繞台的戰術意義,認為旨在威嚇關島:若台海或釣魚台周邊有事,從關島馳援的美軍,將在解放軍轟六K的「長劍十型」巡弋飛彈的射程內。

讓人擔憂的,尚不只是中共軍事實力可以阻攔美軍,而是美中力量此消彼長的結果,會影響美國介入台海的意願。進一步看,若北京對台灣失去耐心而動武,台灣問題會不會成為中美衝突的引爆點?美國又將如何履行對台承諾?這些,正是美國務卿提勒森兩次提到,美中正在討論「未來五十年」架構的背景。

提勒森六月在眾院外交委員會聽證上提到,美中關係過去五十年是由「我們的一中政策」所定義,美中雙方對一中各有解讀,雙方同意並包容彼此的解讀,而有過去五十年的區域穩定。他在八月一日的國務院記者會又提到,未來要靠什麼來定義未來五十年的美中關係,這是兩國談論最多的議題,雙方確有分歧,但雙方也意識到條件已發生變化,「僅僅依靠過去,也許對誰也不好。」

美國務卿兩度公開表示,正與北京討論如何重新定義「一個中國」的內涵,以適合未來五十年的需要,這是令人震驚的事。而且,目前看起來,時程是要選在川普今年訪問北京時,落實雙方的共識。這就是外界傳得沸沸揚揚的「第四公報」。

川普將參加十一月十二日在越南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若照原定安排,他可能先行訪問北京。前總統歐巴馬即是在任期第一年訪問北京的,當時他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包括了西藏、新疆與台灣,引發台北的緊張。對這次川普往訪,北京用力極深,最後即使不簽第四公報,也可能要川普在一個中國與台灣問題上明確表態;如此一來,對台灣的傷害恐怕就不容小覷。

十一月的兩個連環危機,十九大後權力鞏固的習近平,與缺乏慎思的川普訪問北京,都可能對台灣造成空前的衝擊。蔡政府不可掉以輕心,需要做好因應準備。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