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劃設傳統領域 明年仍可申請

Booking.com

原住民團體不滿原民會二月公告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要求行政院撤回,目前已在凱道夜宿抗議達一百六十四天。最近原民會開始在地方舉行「重大政策說明會」解釋傳統領域劃設計畫,但原民會規定申請傳統領域的期間到本月卅一日就截止,相關團體質疑是刻意要讓原住民來不及申請。

對原民團體的憂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昨天表示,原民會暫時不會考慮放寬申請期限;不過傳統領域的劃設不可能在短期內完成,有意申請劃設範圍的部落,若今年來不及準備,明年還是可以提出申請,不必過於擔心。

此辦法公告後已送立法院備查,因爭議過大,從備查改為交付委員會審查,但因無共識交付院會協商,目前仍無結論;由於辦法公告後就已經生效,相關團體不斷呼籲政院撤回,惟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已坦言「撤回不太可能」。

原民團體表示,原民會七月廿五日於玉里鎮公所舉行說明會時,原民會宣導手冊包含「傳統領域調查及劃設計畫」內容,經查後發現申請只到本月卅一日截止,當下有人反應時間太短,但原民會只回應「先申請再說」。

原民團體質疑,此辦法既然二月就公告,原民會為何拖到現在才公布申請方式,只給部落一個月時間?尤其現在花東各個阿美族部落又在忙著準備祭典,根本沒時間召開部落會議,原民會未充分揭露資訊,可能導致部落錯過申請時間再次失去權益。

夷將.拔路兒則澄清,許多人誤以為錯過今年就失去申請劃設資格,其實今年主要是針對較有意願劃設的部落,可及早提出申請;至於明年的申請期程,預計將會在上半年公告。

他表示,目前受理申請大約近廿件,包含台東縣北里部落、莿桐部落、桃園縣復興鄉山區、屏東縣霧台鄉山區以及嘉義縣阿里山部落等,其中阿里山部落採聯合申請方式,另也有部分部落是交由公所提出申請,申請情況相當踴躍,比預期還多。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