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會員上百萬 傷害險投保僅2成

Booking.com

#平鎮 #桃園 #自由時報


2019-07-07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二○一六年引進YouBike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全市累計已達二九八站、八千七百輛單車,每日使用已破三萬五千人次,去年十月更推出免費投保傷害險,最高理賠達百萬元,不過迄今投保率低落,根據市府交通局統計,在台北、新北、桃園市共一一○萬名會員中,投保率僅有兩成、約廿五萬人,顯示民眾普遍不清楚如何申請,意外發生時恐求償無門。

未登錄保險 女摔車骨折無理賠

卅三歲林小姐表示,她於四月間騎YouBike行經平鎮區德育路,被突然從路旁衝出的野貓驚嚇,當場摔車、頭部撞地,造成頭部撕裂傷、左肩鎖骨骨折及腦震盪等,經治療休養至上月底才能正常工作,事後向微笑單車詢問賠償相關事宜,卻被對方以「未登錄保險」為由拒賠,讓她相當傻眼。

林小姐氣憤地說,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保障消費者亦然,不解為何加入會員卻沒有受到保障,就算要「登錄申請」才算數,市府或單車公司應主動發簡訊、電郵告知,善盡公告責任。

用實名登錄票卡借車 才有保障

YouBike保險目前分為「第三人責任險」與「公共自行車傷害險」,兩者賠償對象不同,第三人責任險「認車不認人」,使用者發生意外導致他人受傷時,須報警留下資料申請保險理賠;而「公共自行車傷害險」屬人身保險,依法須採實名制,使用者得至YouBike官網登入會員,選擇欲投保的卡片,並填寫身分證字號、生日及電話等資料才算完成投保,保費由市府支應,完成申請手續後,民眾須使用已加保的票卡借車方能享有保障,若發生意外傷害事故導致失能或死亡,最高可獲一百萬元理賠,受傷住院者每日一千元。

上路以來 桃園僅3案申請成功

不過,民眾普遍對於投保資訊不清楚,YouBike傷害險截至本月初,桃園僅有三件申請成功案例,均是騎車自摔,共賠償四萬九千五百元。

根據統計,桃園自推行YouBike租賃以來,騎乘人次已突破兩千萬,但投保率僅有會員數的兩成,交通局運輸規劃科長曾啟倫說,不少民眾認為短距離騎乘代步,中途發生意外的機會低,或因申請須綁定個資,導致投保意願低,建議民眾花一點時間了解,也讓騎乘多一些保障。

交通局:加強廣告、傳單宣導

交通局表示,除了在各新聞網站、微笑單車官網、租賃站主機及手機APP投放宣導廣告,也持續製作宣傳單發送至大型運輸場站、各轄區公所以及里辦公處,希望能提高投保率。

                        <p>YouBike租賃站主機宣導傷害險投保方式與步驟。(記者許倬勛攝)</p>                                <p>YouBike傷害險理賠最高100萬元,住院醫療日額最高1000 元。(記者許倬勛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