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增加 桃園鐵路地下化經費破千億

Booking.com

#中壢 #桃園 #自由時報


2019-08-16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交通部鐵道局完成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由於岸壁式月台改為島式月台增加施工成本等因素,總經費也由九六四億元修正為一○五六億元;市長鄭文燦昨天受訪時表示,當初市府只是做可行性研究報告,鐵道局進行綜合規劃時有權修正,調整經費是基於鐵路營運的車站設計等原因,如果核定過低可能導致未來發包不順利。

鐵道局完成綜合規劃

鄭文燦表示,當初市府進行可行性研究報告,總經費九六四億餘元,不過按規定,最後核定經費在綜合規劃階段,因為事涉鐵路營運,包括各站月台、車站、路型等設計,鐵道局保有最後審定權利,加上考慮工程物價指數提高,會在最後的綜合規劃進行調整。至於市府則是配合都市計畫修正、沿線土地徵收等作業,也希望綜合規劃早日核定。

鄭文燦也提到,中央對於桃園鐵路地下化地方分擔款還沒有核定,市府希望比照高雄模式、也就是工程經費的廿五%來核定,未來鐵路地下化也會有開發收益,希望沿線包括中路站、平鎮站都能進行都市計畫開發,挹注市府財政負擔。

通車時程是開工後7年

鄭文燦也提到,當初中央與地方都達成共識,通車時程是在開工以後七年,這是以綜合規劃核定日為準,核定後正式開工並在七年完工,有些先導工程已經做了,比如中壢的A23站,包括中壢臨時站,因此並沒有延後問題。

岸壁式月台 改為島式月台

預算增加主因,包含永豐、中原、平鎮等三座通勤車站,由原規劃的岸壁式月台改為島式月台,另中路車站調整為可待避車站,有助於台鐵靈活調度,另配合中壢站軍用月台需求,將該軍用月台移至富岡站,最後是減少用地徵收及拆遷,採軌道支承板工程工法施工所致。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