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醫打點滴 搶救朴子配天宮老樹

Booking.com


朴子市配天宮靈樹四季蘭病危,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詹明勳團隊趕緊搶救。 記者魯永明/...
朴子市配天宮靈樹四季蘭病危,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詹明勳團隊趕緊搶救。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樹齡97年老樹四季蘭,根部腐爛、奄奄一息,信眾關心祈福。廟方經前省諮議員黃文峯介紹,昨天請樹醫、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詹明勳團隊,展開搶救老樹大作戰,在樹根部打點滴,療程2至3個月。廟方定9月22日舉行慶成安座大典,重新開放參拜,因四季蘭仍在治療,信眾將無法靠近觸摸祈福。

    「這是我搶救經驗中,最嚴重的一棵樹!」詹明勳說,這棵四季蘭雖非珍稀樹種,卻是重要文化資產,很少有長成這麼高的。樹因環境因素,根部泡水腐爛、葉子枯萎,為搶救已拆花台改善土壤,在樹根部打點滴,注射系統性抗真菌藥劑,及植物生長調節劑,透過治療有30%存活率。

    詹明勳說,他曾搶救台糖總爺糖廠10多棵龍眼老樹,也救過番路鄉半天岩、樹齡300年含笑樹,但配天宮這棵是他見過病情最嚴重的樹,葉子全枯黃。

    「老樹救得活嗎?」熱心信徒紛紛提供治療方法,廟方找專家搭棚架,用布包覆樹幹噴霧,防失去水分,見病情未好轉,做最壞打算,找替代新樹,前省諮議員黃文峯找到一棵與老樹大小相同的四季蘭願奉獻。

    配天宮總幹事丁廣穎說,搶救老樹,廟方絕不放棄,下月慶成安座大典,老樹仍在治療期,不開放靠近。相傳,信眾誠心來此磨樹,病痛可減輕,葉子可泡茶,在信徒口中「靈樹」名號不脛而走。

    有335年歷史的配天宮,4年前遭火劫,文化部、縣府及廟方斥資逾7千萬元,費時4年,委託專業人士修復完成,下月慶成安座大典,重新開放鎮殿媽祖,供信眾參拜。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