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悲歌!去年通報5.5萬件15死/台中受虐女童轉普通病房 媽媽呼籲不要有下一個

Booking.com

#旗山 #高雄 #自由時報


2019-07-10

記者蔡淑媛、蘇孟娟、吳昇儒、黃旭磊、王捷、洪美秀、賴筱桐、吳亮儀/專題報導

「感謝大家關心妹妹,盼執政者重視事件,不要讓相同事件一次次發生!」台中陳姓單親媽媽五月底將一歲女兒交給保母廿四小時照顧,六月廿一日,愛笑的女兒竟因「受虐性頭部創傷」嚴重顱內出血、左手臂骨折,及臉背挫傷送醫,昏迷指數僅三分,傷勢研判是重力搖晃至少五秒鐘,左手被用力扭轉。幸經過十九天與死神奮力搏鬥,女童昨終於出加護病房,轉進管制普通病房。女童母親沉痛地呼籲,希望這種悲劇不要再發生了…。

男嬰摔傷腦出血 保母送辦

新北陳姓媽媽也為自己六個月大的兒子揪心。她五月初將兒子託付給領有保母執照的保母看顧,廿日晚間接獲電話,保母說孩子喝完奶後就翻白眼。醫師診斷是因顱內出血引發癲癇,且新舊的腦出血都有,意味不只摔一次,當天半夜開刀縫了近廿針,警方近日依涉犯業務過失傷害罪移送。

家戶虐童案 第一季已查獲2370人

讓人心碎的是,兩個小朋友的遭遇並不是少數個案。衛福部統計,兒童人權觀念雖越來越受重視,但兒童受虐通報案件不減反增;前年通報數四萬五千多件,去年暴增到近五萬五千件,除了民眾通報防治觀念提升,更警示兒虐在社會各處頻頻發生。

在非機構的家戶中虐童案,各縣市二○一七年查獲四千一百三十五名兒童及少年被虐,去年四千一百七十五人,而今年光是第一季就高達兩千三百七十人。去年甚至有十五名兒童受虐喪命。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林維言說,兒童受虐致死案件數都是從刑案資料庫比對統計出來,受虐死亡兒童中,六歲以下的嬰幼兒就佔了八成。嬰幼兒仍須父母或監護人照顧,若遭受不當虐待幾乎無力反抗、也無法逃開或求助,因此受虐致死的年紀都很小,也因此,受虐致死的防治重點目前放在六歲以下。

受虐致死 6歲以下佔8成

今年四月廿四日,高雄旗山區就發生一歲多男童疑遭保母不當管教致死案;男童疑不服管教而遭徐姓保母揮掌打臉,跌倒後前額撞地,清晨五點多被發現肢體冰冷,送醫急救仍未救回。

警方調查,徐姓保母去年十月才領到居家托育登記證,喪命的男童是她執業以來照護第二名嬰童,才照顧一個多月就發生悲劇。

在台南,今年才一歲多的小欣(化名),後腦勺總是插著一根導流管,是欣爸、欣媽心中的最痛。去年農曆年前後,欣媽經過介紹,找上一位保母,確定保母有登記執照,也沒有超帶孩子,放心將寶貝兒子交給保母,豈料才帶了八天,小欣脖子僵硬,對觸摸、聲音沒有任何反應,送急診才發現後腦硬膜出血,欣爸、欣媽經歷孩子開刀、調查速度緩慢的痛苦折磨過程,至今連小欣如何受虐都還不明白。

保母施虐 調查速度緩慢折磨人

欣爸說,看這麼多保母虐童案例,只慶幸小欣至少活下來,但小欣學習緩慢,一歲多還不能穩定的走路,醫師也研判小欣的腦傷會嚴重影響到視力,成長路勢必辛苦。

他感慨,政府核發保母執照,卻未有效管理與追蹤,甚至有保母在出事後,換個地方再營業也沒人知道;政府一直呼籲民眾多生小孩 但父母到底要如何才能找到可放心的托育環境?

                        <p>虐童案頻傳,民眾抱著懷中的嬰兒,希望政府重視兒童議題。(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p>                                <p>台中受虐女童昨天下午轉普通病房。(家屬提供)</p>                                <p>兒少家內受虐及保護人數</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