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也曾小三通?陸委會:安平合法旗津是欺騙 根本魚目混珠

Booking.com

#安平 #台南 #民報

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25日出席一場小三通首航典禮,卻被發現是場大騙局,不僅船公司已申請解散、航權也被註銷,且政府沒許可不可能直航,甚至船公司還有走私前科,潘恆旭事後說,他不察誤越應有分際,深感歉疚,若有責任概括承擔,但潘今(27)日又在臉書貼出3年前有關台南安平商港小三通首航的報導,還標上賴清德通敵?對此,陸委會表示,安平是「合法」的,而旗津是「欺騙」,根本是張飛打岳飛,魚目混珠,惡意扭曲,心態可議。

此外,聯合新聞「重磅快評:旗津之前有安平:蔡政府的國安大騙局」,提到三年前春天,同一家業者在台南安平港辦過相同典禮,台南市府和綠委、港務檢疫官員還在岸邊開心留影;該文指稱,蘇貞昌說高雄—溫州小三通是大騙局,業者委曲哭求生路,他們不過就是複製安平模式,把旗津當噱頭,匯集海產從高雄經馬祖往溫州送,試圖進入華中市場。

該文還大酸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再怎麼記恨高雄市長韓國瑜不配合他的「戰略協作」,也不能動私刑;倒是高雄港務分公司同意上和航運在碼頭邊辦小三通首航,不知有無觸及陸委會所言「製造直航假象」。

對此,陸委會表示,此與事實不符,鄭重澄清指出,金門-廈門小三通航線案例,是航運業者事前依「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第4條相關規定,向交通部航港局提出金門-廈門小三通航線申請許可,由台灣港務公司於2016年3月30日舉辦首航儀式,是合法行為。

陸委會指出,上和海運公司今年6月26日辦理的高雄旗津至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不僅未經許可,且旗津及洞頭均非「小三通」港口,即使經金門、馬祖再航行至中國,亦無停靠溫州洞頭的可能;上和海運公司沒有船舶運送業許可證,且已宣告公司解散,宣稱首航的2艘船目前仍在高雄港內,並未航行至中國,凡此種種,顯示其所稱「首航」,實為欺騙。

陸委會批評,媒體報導稱旗津至洞頭首航是複製安平模式,根本是張飛打岳飛,魚目混珠,惡意扭曲,其報導及評論心態可議。

台南市府:安平與旗津完全不同 更無實施小三通

台南市政府也嚴正澄清,安平與旗津的案例完全不同,將兩者相提並論是不當類比,安平港是國際港,可在高雄港務局核准航線後與中國口岸直航,旗津只是漁港,更不是兩岸海運協議的開放港口;且模式不同,高雄港務局當年只核准上和盛輪將雲嘉南的農產品從安平運到金門,再循「金廈小三通」的模式到廈門,與媒體報導高雄旗津直航溫州洞頭的模式完全不同。

台南市政府說,最重要的是安平港只做「通貨」,上和盛輪當年在安平港只有運送農產品,沒有通商或通人,並非所謂的小三通,但根據媒體的報導或照片,高雄旗津則清楚表明這是小三通首航;此外,上和盛輪所屬的上和海運公司,在2016年尚屬合法營運的狀態,台南市政府也在中央核准下與該公司合法簽約,並以合法的船舶進行農產品運送。

但在今年1月,該公司的船舶運送許可證已遭航港局註銷,公司也於今年6/12解散,該公司如何在6/25舉辦旗津小三通?又如何在沒有航港局許可的情況下合法航行?台南市政府說,無法得知。

台南市政府強調,2016年在安平港與上和海運公司的簽約,事前經過中央核准,過程一切合法,僅有貨品的出口,絕無人員、資金的偷渡,因此台南安平港不曾自行實施小三通。

報導來源:民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