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百年日式老屋 變身藝術空間

Booking.com

#麻豆 #台南 #自由時報


2019-07-05

〔記者楊金城/麻豆報導〕百年歷史的麻豆日式公有宿舍成了藝術創作主體,展中有展,這下有趣了。

老屋透過建築藝術方式,將老屋改造為藝術空間,結合建築、攝影、戶外裝置,即日起到九月一日首展《2/3屋—家屋計畫》,老屋說故書,值得觀眾一探隱身在日式老建築裡的驚喜。

日式公有宿舍位在麻豆區戶政所對面的中華街三十四巷子內,文化局麻豆總爺藝文中心今年舉辦麻豆糖業大地藝術季,就以老屋為實驗場域,由中原大學老師陳宣誠策劃,與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家陳奕宏、楊閔棣、傅子峻合力以建築藝術方式,結合故事與觀看視角,重新構建老屋有趣的藝術空間。

兩戶宿舍改造 保留2/3區域

楊閔棣說,《2/3屋—家屋計畫》展覽名稱的靈感即來自藝術家移除老屋毀壞的三分之一部分、保留完整的2/3區域,將兩戶宿舍打造為一個完整的展覽場域。

屋外旋轉門 如搭火箭降落家屋

老屋使用鐵架、木構、鋁片、布幔、滑軌等材料重新藝術化打造後,屋外的旋轉門讓觀眾猶如搭乘著火箭降落於「2/3屋」,隨著庭院戶外樓梯走上二樓觀景平台,並能以不同的視角觀看麻豆地景。

屋內展示空間則可以由觀眾推動滑門變化,也有感應式機械構造,並展出藝術家張靖驩與王嘉笙的攝影作品《麻豆檔案風景》,呈現麻豆各式鴿舍、農舍、市場、傳統冰店等樣貌,讓觀眾思索哪些事物代表麻豆。

屋內另有藝術家王怡婷作品《過道》,在屋內種植物蔓生,與老屋連結,象徵生命也象徵時間的演變。

                        <p>這棟百年歷史的麻豆日式公有宿舍,透過建築藝術方式改造為《2/3屋-家屋計畫》,藝術家在戶外景觀搭建樓梯上二樓。(記者楊金城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