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紙傳統工藝保存者 吳文進獲登錄

Booking.com

#新營 #台南 #自由時報


2019-07-0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文化資產審議會議,審查無形文化資產的傳統工藝與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最近通過新登錄吳文進道長為傳統工藝「糊紙」的保存者。

糊紙又稱紙紮 與宗教禮俗相關

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吳文進道長的「糊紙」技術又稱為紙紮、紮作、彩糊等,用途上除燈籠、雨傘、扇子、風箏等生活用品外,多與宗教禮俗相關,例如普度建醮常見的王船、喪事所用紙人紙厝、寒林院、護壇十騎等。

吳文進 手藝純熟樂於傳授後進

吳文進道長亦是金登富(紙雕大師)這一系重要傳人,手藝純熟,尤擅神騎製作,不僅具備完整糊紙工藝知識,並樂於傳授後進,今年更與文資處合作,於新營文化中心開設推廣課程,傳承糊紙工藝。

此外,這次文化資產審議會議列冊「王船彩繪—曹天助」、「王船建造與修復—陳金龍」、「交趾陶—呂世仁」與「金工—蘇啟松」等四項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以及「燈籠彩繪—杜柏錡」一項傳統工藝。

文資處表示,「傳統工藝」反映地區與族群的生活態度與文化認同,充分展現藝師個人的審美表達,而「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則著重於文化資產的維護與傳續上不可或缺的技能,未來將持續協助其記錄、保存並透過教育扎根,以保有台南多樣性的珍貴文化資產,讓更多民眾認識。

                        <p>吳文進榮獲南市文資登錄傳統工藝「糊紙」的保存者。(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