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台東惡地泥岩走山 三年近五千萬整治

Booking.com

去年豪雨大走山 路崩屋裂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卑南鄉富源村可以腑瞰台東市平原,雖有美麗的惡地地景,但卻因利吉泥岩顆粒細、易被雨水沖蝕,只要颱風豪雨就造成災情,去年十月豪雨更造成大走山、四戶民宅路崩屋裂,立委劉櫂豪爭取整體評估、規劃改善,水保局已同意三年四千七百八十萬元經費徹底整治,保障富源村及台東市富豐里共五百五十六戶、一千四百多人生命財產安全。

劉櫂豪昨天上午與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卑南鄉長許文獻、富源村長羅再銘到現場會勘,王志輝說明,富源溪兩旁是利吉泥岩集水區,只要水處理不好、就容易造成土石崩塌、地形也跟著移動,以往都零星處理,民國一百零三年開始整體規劃,希望做好區域防水、徹底解決治山防災。

村長羅再銘表示,因為下雨時泥岩很容易隨水崩塌、放晴後變乾也會崩落,只要颱風豪雨就造成災情,而富源村對外兩條主要道路包括一九七縣道、富源路都因山區泥岩持續往下拉扯而路面龜裂。

一、二期工程最快月底前發包

劉櫂豪表示,透過整體調查及規劃,才能找出問題所在、大規模防治,原本去年即要執行一期工程,但碰到莫蘭蒂颱風影響而重新測量,與今年的二期工程合併約兩千八百卅萬元經費,工程包括混凝及箱型石籠護岸、沈砂池、擋土牆等工程,最快八月底前可發包,明年汛期前完工,明、後年亦有三、四期工程及富源橋下游排水改善工程將施作,整體經費四千七百八十萬元。

  • 台東縣卑南鄉富源村因利吉泥岩顆粒細、易被雨水沖蝕,只要颱風豪雨就造成災情,去年10月豪雨更造成大走山。(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卑南鄉富源村因利吉泥岩顆粒細、易被雨水沖蝕,只要颱風豪雨就造成災情,去年10月豪雨更造成大走山。(記者黃明堂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