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高登銀髮學園」營運 標榜民間首創銀髮日托

Booking.com

降低長照需求,民間首創銀髮日托安親連鎖服務的「愛德高登銀髮學園」,位於台中市大里及霧峰兩地分校,今(11)日同步開幕營運,標榜是「老年人的幼稚園」,提供高品質的銀髮純日托安親服務。

「愛德高登銀髮學園」董事長莊保霖表示,托老不只是盡孝道,更是預防照顧、延緩長照需求期間、降低一生的照顧總支出。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國內65歲以上老人衰弱盛行率為16.1%,若扣除失能者後仍有4.7%,也就是說目前全台約有15.37萬名衰弱但未失能的老人,換算後平均每鄉鎮各約有418人。

對此,莊保霖以社會企業的觀點,與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教授鄭堯任團隊進行產學合作,推出「愛德高登銀髮學園」的銀髮日托安親連鎖服務,目前在大里、霧峰已開出兩所分校,預計3年內在全台各縣市開出至少20所分校。

莊保霖表示,「愛德高登銀髮學園」主要針對衰弱長者、輕度認知障礙或輕度失智的族群,提供一個「純日托」的托老服務。

學園導入系統化的「預防及延緩失能和失智」模組化課程,包含:全方位體適能運動、認知促進、口腔保健、膳食營養、社會參與、生活功能重建等。

園方並於每季評估長者的身、心及社會等各項功能,提升家屬與長者的生活品質和生命價值。

莊保霖強調,「預防照顧」和「健康管理」是愛德高登銀髮學園的核心價值。

他提到日本經驗,距離東京約1小時車程的何光市,總人口約10萬人,他們將長照資源用在最初期的衰弱族群,長期觀察後發現,需要長照比例只有全日本總平均的一半。

日間托老屬預防性的老人服務項目,台灣長照服務若能著重於「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使準備進入衰弱階段或已是衰弱的長者,能在「銀髮日托安親-老人的幼稚園」受到適切的照顧,相信對台灣未來長照需求,及總體支出可有效被控制,甚至降低。

鄭堯任則指出,交通部公告年滿75歲的長者,今年7月起須經過體格檢查合格後,再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或檢附未患中度以上失智症證明,才能換發3年有效期限的駕照。

這顯示國人平均餘命(80.2歲)的最後5年,其自理能力是有待評估的。因此鄭堯任建議,未來年滿75歲的長者,在體檢及認知功能檢測未達自理能力健全標準者,應有專人陪伴照顧或日間托老服務的介入,以達預防勝於治療的目標。

「愛德高登銀髮學園」標榜是「老年人的幼稚園」,提供高品質的銀髮純日托安親服務。
「愛德高登銀髮學園」標榜是「老年人的幼稚園」,提供高品質的銀髮純日托安親服務。
分享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