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差卡觀塘接氣站 3年後恐缺電

Booking.com

恐無法按計畫月底動工

中油董︰年底前動工是底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被視為蔡政府達成二○二五非核家園目標之最大供電機組的大潭天然氣電廠,其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卻無法按計劃於本月動工,未來恐延遲上路時間。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明確表示,大潭天然氣電廠是二○二○年到二○二五年台灣供電轉型期的供電主力,第三接收站若要如期供氣,年底前動工是底線,若不在現址觀塘,「從任何一個地方新建接收站,都來不及」。

改任何地方新建 都來不及

因和平電廠電塔倒塌,加上台電三部新機組遲到,本週連續三日亮出「限電警戒」的紅燈,更讓外界質疑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機組上路時程是否能真正執行;到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達成,天然氣發電將占五十%能源結構,大潭電廠是二○二五年之前最大供電機組,總供應量高達三一六萬瓩、相當於三部核能機組,原應趕在下一個供電瓶頸前運轉,但恐因氣源不足而遭延後。

中油在桃園觀塘興建供應大潭電廠用氣的第三接收站,因所在地工業港的環差案,在六月被環署小組審查卡關,中油正籌備補件;但原訂本月動工的時程,已面臨無限期延後。

陳金德接受專訪表示,中油估算若要如期為大潭供氣,第三接收站年底前動工「已經是底線了」。對於外界因大潭藻礁議題要求中油停建;陳金德很是無奈,強調若要趕上大潭電廠時程,而接收站不在觀塘的話,「從任何一個地方新建,都絕對來不及。」

觀塘陸管供氣 最穩定與安全

陳金德說,第三接收站目前用地「觀塘工業區」早已通過環評,僅工業港需提環差報告,只有該地點不用再費時走環評程序,「換到任何一個地方,一定都要多一到兩年」;而從台灣電力長期規劃來看,二○二○到二○二五的幾年間,正是電力供應的另一個瓶頸期。

外界質疑可改從台中的「第五接收站」供氣。陳金德說,現有台中天然氣接收站的規劃,供應中部用氣早已飽和,接到大潭的天然氣海管也早已容量吃緊,根本無法應付。

陳金德強調,從安全性來看,由於天然氣廠的氣源不能中斷,若由海管對天然氣廠供氣,無論對環境或供電安全,「風險都是比較高的」;但由觀塘供氣給大潭電廠,卻僅需一.四公里的陸管,也相對穩定、安全。

  • 大潭天然氣電廠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無法按計劃於本月動工,未來恐延遲上路時間。(台電提供)

    大潭天然氣電廠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無法按計劃於本月動工,未來恐延遲上路時間。(台電提供)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