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調整外包比例 南茂下半年朝多面向發展

Booking.com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廠南茂 (8150) 第二季每股盈餘0.38元,上半年稅後淨利27.01億元,年增3.07倍,每股盈餘3.2元;展望營運後市,董事長鄭世杰表示,預期標準型DRAM的外包分配比例將會持續下降,利基型DRAM與NOR Flash的需求強勁、混合訊號感測器等新產品,將會在今年的下半年,為南茂帶來多面向的業務成長。

鄭世杰指出,南茂第二季營收相較上一季持平,主要是因最大的DRAM客戶(指美光)外包產能分配策略調整,還有中國手機市場的持續疲弱,影響到小尺寸LCD面板驅動IC的需求減緩。但南茂持續改善稼動率、提高高毛利測試業務,帶動本季毛利率由上季的17.9%提高到20.1%。

對於中國市場,鄭世杰也提到,上海宏茂微電子已在6月30日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資金募集。目前宏茂微電子正與許多客戶進行產品的驗證,與量產前的試產作業。希望藉由紫光集團的合資上海宏茂微電子,對短期的DDIC業務成長,或長期在中國記憶體內需市場的產業供應鏈,都應會有重要成長地位。

展望營運後市,鄭世杰指出,預期標準型DRAM外包分配比例的下降,將會持續到第三季。但南茂藉由與業界主要的幾個消費電子新產品合作計畫案,預期將會在今年的下半年,為南茂帶來多面向的業務成長,進一步提升產線的稼動率,以填補因標準型DRAM外包分配比例下降,所造成的營收影響。

他也說,根據客戶的回應與市場狀況等訊息,利基型DRAM與NOR Flash的需求強勁,主要來自新的終端產品應用,如手持裝置、小尺寸OLED面板與影像辨識等,預期將持續數個季度。南茂另也有幾個感測器(sensor)產品與客戶進行合作開發,目前在產品驗證中,預計將會在第三季末導入量產,進一步提升混合訊號產品的營收。

南茂對DDIC(顯示面板驅動IC)需求也樂觀看待,鄭世杰指出,4K2K、UHD LCD TV的滲透率將持續擴大,對DDIC/COF的產能需求會跟著增加。另外,智慧型手機在新機型與新功能的需求面,包括OLED、TDDI、窄邊框及18比9面板,對測試產能與細間距COF封裝技術與產能需求,都相對會大幅增加,這些對南茂都是營運好機會。

南茂昨公布第二季財報,合併營收45.41億元,季減0.42%、年增0.83%,毛利率20.05%,較上季的17.91%與去年同期的18.32%為佳,歸屬業主稅後淨利3.21億元,第一季認列上海宏茂處分利益而季減86.5%,但年增2.07%,每股盈餘0.38元,較第一季2.82元為低,但比去年同期的0.37元稍好。上半年歸屬業主稅後淨利27.01億元,年增3.07倍,每股盈餘3.2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76元。

  • 南茂董事長鄭世杰表示,南茂藉由與業界主要的幾個消費電子新產品合作計畫案,預期將會在今年的下半年,為南茂帶來多面向的業務成長。(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南茂董事長鄭世杰表示,南茂藉由與業界主要的幾個消費電子新產品合作計畫案,預期將會在今年的下半年,為南茂帶來多面向的業務成長。(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