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七堵、八堵間橫渡工程啟動 東部每周增加6列次

Booking.com

台鐵七堵站為西部幹線列車往南的發車基地,而樹林站是東部幹線發車的基地;樹林到八堵是東、西部列車,及基隆—新竹區間車重疊的路段,為紓解東西部幹線運輸,提升東部地區聯外交通運能,台鐵局在七堵與八堵站兩站間增設橫渡線,讓列車調度更順暢,每天可增加4列次;周六、日可增加1列次。

台灣鐵路管理局今於七堵站的七堵調車場,舉行「七堵—八堵間增設橫渡線工程」動工祈福典禮活動。台鐵表示,這次2.7億橫渡線工程雖是台鐵內部改善工程,不過可改善北基宜整體路線容量,這次增設2組橫渡線,道岔為UIC60形式,比一般鋼軌增加50%的重量,將會更穩定,增加更多列次,並可增加台鐵營運調度彈性,減少列車運行產生平面交叉,降低運轉相互干擾。

台鐵表示,完工後可每天增加台北=宜蘭=花蓮普悠瑪號2列次、台北=宜蘭區間快車2列次。周六另增加斗六往宜蘭、花蓮自強號1列次;周日增加花蓮、宜蘭往台中自強號1列次,提升東部幹線運能。

行政院長林全指出,政府致力於全國交通權利平衡化,但在交通建設上受到瓶頸,東部鐵路運量不足,不足因應返鄉交通需求。表示七堵區間是繁忙的一段路,但路廊太窄難以解決增加軌道,除了在前瞻補強東部地區網絡運量,短期的工程也不會放過,現在路廊問題可以用橫渡線解決,花小錢就有大效益,希望能改善明年元旦、年節運量。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交通部在小網絡上補強,讓通勤列車每天多增加1列次,約可增加20%運能;東部平日可增加1班普悠瑪,假日2班,可提升東部交通運能。他提及,上個月視察烏日工程,就是希望能加強東部和中部山海線運能,強調在有限經費下,補強全國鐵道網不是錢坑,是無悔的決定,也不辜負地方民眾期待。

台鐵局長鹿潔身指出,七堵站同時肩負基隆花蓮、東西向交通,是台鐵業務繁忙路段之一,這次雖工程不大,但因為在營業線上施工,大約花1年時間協調,部長交代要在11月完工,會全力以赴。台鐵表示,因橫渡線軌道設備要有足夠長度,原直線長度要增加約300公尺,每條移撥軌道要花約1周時間,才能逐漸完成。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