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三重小夥子 作出傳統彰化味肉圓

Booking.com

「正章肉圓」皆採自製、自銷,講究品質的豬油提升肉圓香氣後再上桌。(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新北市捷運徐匯中學站鄰近店家「正章肉圓」將彰化傳統肉圓好滋味搬上北部,28歲年輕老闆林正章當家,師承父親20多年的好手藝,自製、自銷肉圓,講究品質、強調新鮮,5年小店經營有成,名列饕客的口袋名單。

「正章肉圓」店名由來就是七年級老闆林正章的名字,用自己的名字做招牌,是做好這門小吃生意的宣誓,也是對顧客的品質承諾。林正章從小在新北市三重區長大,父親老家則在彰化,做肉圓的經驗值累積20多年,出於對烹飪的濃厚興趣,也耐得了廚房的熱,將父親的好手藝學了起來,5年前開起店面。

「正章肉圓」主打肉圓,外皮嚐起來口感Q彈;內陷是新鮮豬肉摻加筍絲,兼具新鮮食材香氣和口感;尤其特別的在醬料,醬油、白醬和辣醬3種醬料一次全上,就是彰化芬園傳統吃法;最後撒上香菜,綠色點綴在肉圓上,好看又好吃。

林正章說,肉圓好吃的重點分別在外皮、肉餡和醬料3要素;店裡肉圓外皮都是以番薯粉製成,要訣在加水溫度的控制,天氣不同讓適合的溫度也不同,這些全憑經驗;由於每季的番薯粉都會有些不同,每次開始產製肉圓前,都要先手摸番薯粉,用最好的製作方式對待他。

「正章肉圓」用的醬料也是自製,用到的3種醬料分別是醬油、白醬和辣醬。醬油在稀釋後加入「獨門配方」,才能在「淡味中求濃」,引出醬料精華。白醬基底原料是嘉義在來米,加上炒過的芝麻,另再加糖,帶有口感也有天然澱粉和著糖的微微甜味,「白醬就是彰化傳統肉圓會加的佐料」,林正章說。辣醬採用最好的夏季辣椒作為製作原料,主要目的在提升香氣,林正章強調,店內僅選用夏天辣椒,因為這時候的辣椒品質是最好的。

「正章肉圓」內餡主要用溫體豬後腿肉,以數種中藥作為醃料;其中摻入當季筍子,講求新鮮,食材周轉率都維持在一定時間內。由於肉圓都採自製、自銷,一顆肉圓從原料到可以端上桌,前置備料作業要做的工可繁多了,經常是清晨6點多就要備料,一忙就忙到下午,才發現時間居然已經過這麼久了。

店內另也有供應肉羹湯、肉羹麵、碗粿和果汁等產品,許多客人總會點上一碗肉圓,加上一碗肉羹湯或肉羹麵,再搭上一杯「珍珠木瓜牛奶」;林正章笑說,珍珠木瓜牛奶是因為有客人要求木瓜牛奶要加珍珠,跟著客人嘗試一下,赫然發現這樣的搭配確實不錯,進而推出,順而成為店內的熱銷飲品。

相關影音

  • 「正章肉圓」將南部傳統吃法搬上新北市,茶色醬料以醬油為主調;白醬則是用米漿和芝麻調和,帶點口感也有略甜味。(記者李雅雯攝)

    「正章肉圓」將南部傳統吃法搬上新北市,茶色醬料以醬油為主調;白醬則是用米漿和芝麻調和,帶點口感也有略甜味。(記者李雅雯攝)

  • 「正章肉圓」店內也供應肉羹湯、肉羹麵,羹湯喝起來爽口不膩,肉羹則有新鮮食材的自然甜味。(記者李雅雯攝)

    「正章肉圓」店內也供應肉羹湯、肉羹麵,羹湯喝起來爽口不膩,肉羹則有新鮮食材的自然甜味。(記者李雅雯攝)

  • 「正章肉圓」店內供應「珍珠木瓜牛奶」,將過往多是應用在茶類飲品上的粉圓用在木瓜牛奶中,是店內的熱銷飲品。(記者李雅雯攝)

    「正章肉圓」店內供應「珍珠木瓜牛奶」,將過往多是應用在茶類飲品上的粉圓用在木瓜牛奶中,是店內的熱銷飲品。(記者李雅雯攝)

  • 28歲年輕老闆林正章親力親為,自製自銷肉圓,要將彰化傳統好口味帶給饕客。(記者李雅雯攝)

    28歲年輕老闆林正章親力親為,自製自銷肉圓,要將彰化傳統好口味帶給饕客。(記者李雅雯攝)

  • 「正章肉圓」店內供應碗粿,純米製作,不摻粉。(記者李雅雯攝)

    「正章肉圓」店內供應碗粿,純米製作,不摻粉。(記者李雅雯攝)

  • 「正章肉圓」店內也供應肉羹麵、肉羹湯。(記者李雅雯攝)

    「正章肉圓」店內也供應肉羹麵、肉羹湯。(記者李雅雯攝)

  • 「正章肉圓」店址位於三重區三和路四段上,鄰近捷運徐匯中學站。(記者李雅雯攝)

    「正章肉圓」店址位於三重區三和路四段上,鄰近捷運徐匯中學站。(記者李雅雯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