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這堂課後…他放棄代理商 回鄉開藍染工坊

Booking.com

記者林麒瑋/新北報導

出生於三峽的劉永豐,3年前原在台北市任職3C代理商,因緣際會參加了場藍染課程講座,開啟他回鄉創業動機。

三年前,劉永豐回到三峽,找了8位志同道合夥伴,創立「青出於藍染工坊」,以DIY課程為主,同時開發20多項藍染商品,因為他認為,「藍染不只是商品化,更是一項藝術的傳承」。

劉永豐表示,以前從事3C代理商工作,雖有穩定收入也具挑戰性,但時間久了也忘了家鄉「味道」;從小在三峽長大,三峽不只有老街,深具歷史意義的在地工藝藍染,從小耳濡目染。

  • 劉永豐放棄十多年3C代理商工作,回鄉創立「青出於藍染工坊」,開發多項產品,希望讓...

    劉永豐放棄十多年3C代理商工作,回鄉創立「青出於藍染工坊」,開發多項產品,希望讓藍染工藝傳承下去。 記者林麒瑋/攝影

  • 劉永豐回鄉創立「青出於藍染工坊」,開發多項產品,希望讓藍染工藝傳承下去。 記者林...
    劉永豐回鄉創立「青出於藍染工坊」,開發多項產品,希望讓藍染工藝傳承下去。 記者林麒瑋/攝影

「認真了解,才發現家鄉的美」劉永豐說,當年在朋友介紹,回三峽上了堂與藍染有關課程講座,在過程中了解發現藍染這麼悠久的歷史,如今卻被許多化學染料所取代,讓他萌生回鄉創業動機。

劉永豐與8位藍染老師說,成立工坊主要不是賣商品,而是希望大家能透過自己動手做而了解藍染,進而對這項工藝有不同想法,達到「傳承」目的。

他說,現在快速時尚風潮,紡織業所製作的成衣都是用化學染料,影響了人體也影響環境和地球,這是難以想像的,因此回歸到自然藍染,不僅對人體無害還能在大自然中分解。

「每次看到客人親手製作完的藍染成品,臉上的滿意或驚喜笑容,就是他最大成就感」劉永豐驕傲地說,這些親手製作產品,不只是客人收穫,也讓藍染工藝間接源遠流傳。

報導來源:聯合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