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都會〉談進步的價值/不用世代戰爭 柯:價值為導向

Booking.com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前天公布明年市長競選主軸為「進步的價值」,柯昨解釋,從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到二○一四年選舉,他不停思考台灣政治、大規模公民運動後要往哪個方向。他說,台灣人抱怨廿幾年藍綠控制政壇,分析那場選舉是「世代的戰爭」,但他不願用世代戰爭取代藍綠對抗,因此提出「價值為導向的政治」,並笑稱「自己當學者比當市長成分還多」。

柯文哲稱將市政預算都放在網路上民眾可公開瀏覽,不用議員監督,但惹得議員不滿。柯文哲說明,過去希臘雅典城邦政治是「直接民主」,後來十七世紀「間接民主」出現是因為國家太大,無法用直接民主。而當網路出現後,直接訴諸民意又是一個方向,所以現在應當是間接民主往直接民主移動的過渡期。

媒體追問柯文哲是否認為未來不用議員監督?柯則反問,未來是多久,指間接民主興起也花了一、兩百年;但他也說,台北市議員平均素質都很高,「有人說比立法院還高」。

他說他在議會備詢時,每個議員講的,市府都認真研究。

另外,柯文哲昨出席「北投割稻趣體驗」活動,正逢自己生日,北投農會為柯文哲準備蛋糕跟花束,並唱生日快樂歌。媒體詢問明年連任是否也是生日願望?他回,「連任是額外的」,盡量去做就好。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