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配天宮97歲四季蘭病危 樹醫搶救

Booking.com

〔記者蔡宗勳/朴子報導〕嘉義縣朴子配天宮樹齡九十七年的四季蘭奄奄一息,廟方用盡方法積極治療,但效果有限,經前省諮議員黃文峯透過嘉縣議長張明達等人引薦,邀請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詹明勳為四季蘭看診,昨天起進行點滴治療,詹強調,四季蘭病情相當嚴重,僅有三成治癒率,將多管齊下搶救靈樹。

詹明勳團隊︰僅有3成治癒率

位於配天宮後殿的四季蘭,被信徒視為「靈樹」,信眾只要身體不舒服,都可向老樹祈求健康,因傳說只要將痛處在樹幹上摩擦,就可痊癒,致四季蘭枝幹被磨得光亮,危及生機;廟方雖採取保護措施,仍不時遭信眾闖入,這次靈樹病入膏肓,就有信徒質疑承受太多病痛所致。

詹明勳昨早帶著助理到配天宮,展開搶救靈樹大作戰,在樹根部打點滴,注射系統性抗真菌藥劑及植物生長調節劑(荷爾蒙),整個療程預計二到三個月。

詹明勳說,配天宮四季蘭雖非珍稀樹種,卻是重要文化資產,高逾五公尺的四季蘭因為生長環境,根部長久泡水腐爛,致葉子枯萎,目前除打點滴治療,並請廟方拆除花台、改善土壤,全力搶救。

詹明勳曾搶救過台糖總爺糖廠十多棵老龍眼樹,也成功搶救番路鄉半天岩樹齡三百年的含笑樹,目前生長狀況都十分良好;詹說,搶救的病樹中,就以配天宮四季蘭最嚴重,葉子全部枯黃,治療期間將每兩週前來打點滴並監測。

黃文峯表示,張明達日前得知配天宮四季蘭病危,立即請番路鄉長林清根協助,聯絡知名樹醫生詹明勳來看診。

配天宮總幹事丁廣穎表示,自從四季蘭落葉、枯萎,到發現根部腐爛,廟方已多次求助專家,雖然多表示「不樂觀」,但廟方不願放棄,希望詹明勳團隊可以讓靈樹起死回生。

  • 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詹明勳說明如何搶救配天宮四季蘭。(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詹明勳說明如何搶救配天宮四季蘭。(記者蔡宗勳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