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嘉義)村幹事減近半 水上鄉年省670萬

Booking.com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水上鄉公所編制十八位村幹事,實際派任十位,幾乎砍半,一年撙節六百七十萬元人事費,加上其他單位的人事精簡,年省一千二百萬元,捉襟見肘的鄉庫得以紓壓。

26村共編制18人 實際派任10人

水上鄉長劉敬祥說,行政體系的人事費佔單位預算六成,在自有財源短絀情況下,支付薪水後,往往沒有餘錢可以建設,爭取上級補助則有輕重緩急之分,由於基層開源不易,因而朝精簡人事方向努力,村幹事成為縮編主要目標。

劉敬祥表示,早年的村里長多僅國小學歷,每村里編制一位幹事做為村長的助理,但現在村長學歷普遍提升,加上資訊發達、連絡方便,許多公事不見得要親自跑一趟,村幹事的存廢就有思考空間,但也不能一下子廢除,因而採取精實方案,全鄉二十六村,除將村幹事編制從二十六人減為十八人,實派十人,每人負責二、三個村,每年節省人事費六百七十萬元。

公所精實人力 88員額任用56人

他說,鄉公所與附屬機關核定員額編制八十八人,實際員額五十六人,未滿編估算年省一千二百萬元,對積欠台銀一億二千萬元的鄉庫而言,有利逐年償還;嘉縣警友會理事長曾秋猛認為,劉敬祥原為事業有成的商人,從政歷任村長、縣議員而至鄉長,把企管導入鄉政才有此績效。

民雄鄉公所主任秘書李國祥表示,民雄人口數七萬一千餘人,為全縣最多,鄉政相對繁瑣,無法在人事編制上裁編,但考慮村幹事業務確實沒有以前繁雜,二十八村只派任十八位村幹事,其於人力支援其他課室,有效運用。

義竹鄉公所秘書蕭惠薰也說,全鄉二十二村,目前進用十二位村幹事,人口少的村就兩村共用一位幹事,空出的員額派到人力吃緊的課室,讓鄉政推動更順暢,也避免勞逸不均。

  • 水上鄉村幹事員額大精簡,但強調服務鄉親不打折。(記者蔡宗勳攝)

    水上鄉村幹事員額大精簡,但強調服務鄉親不打折。(記者蔡宗勳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