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廢水循環利用做肥料 畜牧場年省14萬

Booking.com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市橋頭區一家乳牛牧場,經農業局輔導將「糞尿水」處理後灌溉農作循環利用,一年少繳約四萬五千元水污費,還省下約十萬元的肥料錢,算算每月多出了上萬元的進帳,他體悟到「循環經濟」真的不是嘴巴說說而已。

農業局指出,高市已有廿三場畜牧場通過審查,將糞尿水經處理後灌溉農田面積廣達四十五.二公頃,施灌作物包含水稻、蔬菜、玉米、香蕉、棗子、芭樂、鳳梨、狼尾草等。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禽畜糞配合其他農業廢棄資材以適當的比例混合,經過堆肥化作用,再回歸農田,可增進土壤的地力,農牧「循環經濟」愈來愈受歡迎。

橋頭區經營乳牛場的鄧姓農民指出,畜牧廢水排放有環保問題,環保局每年要抽查好幾次,一旦有不符規定者,動輒開罰六千至三萬元不等的罰款,自從用畜牧廢水灌溉後,他約三公頃狼尾草地就不使用化肥,概估一年省下了十四萬五千元的支出。

養豬場沼氣發電 每月發電五千多度

另外,路竹區二家飼養規模約二千頭的養豬場裝設沼氣發電機組,將廢水產生的沼氣導入發電機發電,平均每月約可發電五千多度供畜牧場自用,相當於十六戶家庭用電,可直接利用於場內仔豬保溫燈或供自家燃燒煮食使用。

農業局指出,農牧設施屋頂結合太陽能發電全市已有五十處,設置容量達七.九八百萬瓦,每年發電量達八百一十五萬度,可供給約二千三百戶一年用電,不但能解決悶熱及防水問題,更可增加售電或租金等收益。

  • 將廢水產生的沼氣導入發電機發電。(記者蔡清華攝)

    將廢水產生的沼氣導入發電機發電。(記者蔡清華攝)

  • 「糞尿水」處理後灌溉農作。 (記者蔡清華攝)

    「糞尿水」處理後灌溉農作。 (記者蔡清華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