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燈號連5紅?產業界怕怕

Booking.com

今年首顆限電紅燈 電力供需預測
今年首顆限電紅燈 電力供需預測

高溫燒出今年首顆限電警示紅燈,若持續缺電,工業恐面臨限電。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昨天掛保證,能源政策已起步,將拚明年夏季備轉容量率平均維持百分之九以上水準,確保供電無虞。

林全能說,已規劃透過燃煤、燃氣與再生能源的新增機組計畫提供長期穩定供電,如大林新二號機預計今年十、十一月開始試車,並在明年商轉,通霄電廠機組也會陸續加入發電行列,「在這種情況下,供電不會有問題。」

台積電正籌建新廠,但我國供電不穩、本周供電燈號更是連五紅,可能成為壓垮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高雄石化、金屬業剉咧等。台灣仰賴半導體產業甚深,如今台積電籌建新廠,粗估需二百十萬瓩的新增用電需求,我國政府是否給得起用電穩定的保證,留住台積電還是未定數。

業者說,石化與電子業生產線廿四小時運轉,一旦停、限電,非僅造成減產損失,停俥、復俥更具有操作風險,供電不穩的生產環境恐會造成產業再度外流。

高雄是石化重鎮,仁大工業區除台塑、國喬及中纖、台橡四家石化廠建置汽電共生廠外,其餘都仰賴台電供電,如今電力吃緊,業者心情七上八下。 據了解,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十七日將邀業者共商對策。業者說,石化生產線停電再復電,瞬間用電量會超過負荷,鍋爐也可能因為來不及冷卻,壓力升高,造成爆炸危險。

金屬業也怕停電,仁武工業區廠聯會主委盧福淇的鋁製品九成外銷,製程廿四小時需熔解、保溫,不能斷電。

大型企業已經提早因應。封測大廠日月光高雄廠副總周光春說,只要亮起限電紅燈,廠方即會以現行用電量再減掉百分之五因應,包括辦公室冷氣設定溫度,廠務操作排開下午一點到三點間的尖峰時段,減少用電負載。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