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若連兩年註冊率未達7成 招生名額將被裁減

Booking.com

大學入學考試分發(指考)昨放榜,今年缺額三四八八人,創八年新高,二六一個系組有缺額,有七校整體缺額率破五成,都創下歷年新高。

南北差距「已成國土分配問題」

指考大學錄取人數抱蛋系組 資料來源/分發會 製表/馮靖惠
指考大學錄取人數抱蛋系組 資料來源/分發會 製表/馮靖惠
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缺額集中在中南部私校,連老字號私校也都出現逾百名的缺額,缺額出現「南北差距」,有私校校長直言這已是「國土問題」。

實踐大學缺額就呈現南北落差,今年該校三五二個缺額全集中在高雄內門校區。另真理大學缺額也集中台南麻豆校區。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說,位置差的學校即使辦學再有特色,經營一樣辛苦。如果按照教育部「一刀切」的退場條例模式,「台南市公車路線沒人坐就關掉,最後一定只剩台北市有公車」,已是「國土分配」問題。

根據分發會資料,今年有十六校未足額錄取,比去年的廿三校略降,有二六一個系組未足額錄取,是歷年新高,缺額共計三四八八人,但也有四十八校零缺額。分發會主任王士豪說,私校出現大缺額,除受少子化影響,另因連續兩年招生名額多過登記人數。

指考缺額8年新高 中南部私校最慘

七所缺額率超過五成的大學有開南大學、中華大學、康寧大學、大葉大學、玄奘大學、華梵大學和南華大學,其中開南缺額率破七成;缺額人數最多前五校為開南大學、大葉大學、中華大學、真理大學、實踐大學,開南達五八○人,也是最高。

分發會主任委員、成大校長蘇慧貞說,少子化是全世界高教面臨的共同問題,今年缺額校數雖比去年減少,但缺額系組卻比去年增加,代表未來每間學校系組,更必須穩定經營出學校品質和特色。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缺額預期未來會愈來愈擴大,教育部會逐年縮減各校招生名額,根據今年註冊率狀況,進行日間部學士班人數的總量管控,若連兩年註冊率未達七成,將對該校進行招生名額裁減;學校也可「自我瘦身」,先把名額主動「寄存」在教育部。

李彥儀說,對於缺額多的學校,教育部會加強每學期的校園訪視查核教學品質,嚴禁出現併班、跨級上課、學分抵免等影響學生受教權。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