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農業循環資源利用研究中心 白河崁頭里連署拒設

Booking.com

#新營 #台南 #自由時報


2019-07-09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農委會為解決畜禽廢棄物(糞便)處理問題,研議在台南市設置農業循環資源利用研究中心,處理糞便發展沼氣發電、製造有機肥,選址地點有白河、六甲、安定和新營區的台糖土地,但除了安定外,其餘三個地點都因民眾憂心臭味反對設置。

今發表沼氣發電技術 釐清居民疑慮

農委會強調,政府再不協助處理畜禽廢棄物,畜禽產業很難永續經營。目前南市家禽及酪農業者成立台南市農業循環資源利用研究中心促進會,今天將在工業研究院六甲分院發表「乾式厭氧發酵沼氣發電技術」,解決傳統堆肥臭味問題,釐清地方對該中心設置會產生臭味的疑慮。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謝耀清說,農業循環資源利用研究中心設置原則是零臭味、零污染及零排放,場址距離住宅區一公里以上;處理去化畜牧糞便和運輸過程絕不能產生臭味,農委會的立場是有臭味就不設,會再與當地溝通。

謝耀清強調,該中心未來去化畜牧糞便,以沼氣發電為主、製造有機肥為輔,目前的處理技術可以不產生臭味,運送過程也有德國密閉式運輸車輛可引進,可用技術克服臭味問題,民眾不必憂慮。

離社區不遠 議員、里長及居民說不

台南市估計,每年產生畜禽糞便約三十八萬六千多公噸,現有兩家民營堆肥場,每年只能處理約五萬二千公噸,尚有超過三十萬公噸的畜禽糞便待處理。

台南市農業循環資源利用研究中心如確定場址,農委會將補助市府開發土地,再招商投資興建、營運,南市示範場如果成功,將複製推廣到其他縣市。

市議員張世賢和崁頭里長陳惠君、白河農會理事長吳清泉、社區居民,昨向市府農業局長李朝塘遞交里民反對連署書,指資源中心離社區不遠,拒絕該中心設在白河台糖崁頭農場。立委葉宜津、議員劉米山、李宗翰今天也要與里民到農場表達反對立場。

張世賢、陳惠君批評說,農業局相關人員約三週前會勘,就叫地方簽名,懷疑「偷天換日」製造居民同意的假象。張世賢說,農業局以後也不要再來開地方說明會,地方就是直接拒絕,反對設立。

地點未確定 地方意見將向中央反映

李朝塘說,市長黃偉哲要求資源中心設立要零臭味、零污染、不能與民意衝突,會將地方的意見反映給農委會,白河地點看來「卡關」機會高。

農業局表示,資源中心現階段仍在評估中,未確認設置地點,會將整體各項客觀條件、當地民眾意見列入考量。

                        <p>市議員張世賢(右二)和白河崁頭里長陳惠君(左三)、白河農會理事長吳清泉(左二)等人,向農業局長李朝塘(右三)遞交里民連署書。(記者楊金城攝)</p>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