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 最快9月開工

Booking.com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位於西區梅川東路的「茄苳樹王」,推估樹齡一千零二十六歲,因生長環境不佳,市府展開搶救老樹三部曲,第三部曲的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設計出爐,預計九至十月開工。

茄苳樹王高二十公尺,樹徑三.五公尺,旁邊又長出第二、第三代木,樹冠面積廣達一千五百平方公尺,推估樹齡一千零二十六歲,為台灣平地最老最大茄苳樹,被譽為「台中之寶」。但茄苳樹王近年樹幹出現病變,市府展開搶救三部曲,先是「以地易地」阻止老樹周邊興建大樓,並拆除旁邊影響日照的婦幼活動中心;接著要改善棲地,最終是成立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

市長林佳龍昨前往茄苳公園視察,並聽取文化生態公園工程規劃簡報。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面積約○.六公頃,整體改善經費約一千八百萬元,第一期將施作外圍的生態池、活動草坪區等工程,預計九至十月開工,明年三月完成;第二期工程則在明年四月進行棲地改善,公園預計明年九月正式啟用。

林佳龍指出,「搶救茄苳樹王三部曲」從棲地、土壤及水源改善,到拆除建物、換地成功,進入到規劃文化生態公園,顯示台中人重視生態及文化的理念,一步步「還地於樹」,形成人樹共生的環境,也是最好的生態環境教育素材。

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茄苳樹王棲地非常複雜,該局先前探勘發現,根系在地底下二公尺附近,過去曾被回填營建廢棄土,裡面的水泥是鹼性,因此傷害樹根。改善棲地要邊試邊做,試辦後沒問題才會繼續進行,工期只是概估,請施工廠商不要趕工。

工程規劃公司則表示,會以空氣挖掘機逐層開挖,以保持根系完整性,並聘請樹醫師全程監控。

  • 婦幼活動中心拆除後,地下出現湧泉,未來將成為生態池。(記者張菁雅攝)

    婦幼活動中心拆除後,地下出現湧泉,未來將成為生態池。(記者張菁雅攝)

  • 茄冬樹王樹冠面積達1500平方公尺。(記者張菁雅攝)

    茄冬樹王樹冠面積達1500平方公尺。(記者張菁雅攝)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