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觀音工業區》空品盒子發威 4個月揪6家違法

Booking.com

兩家為累犯 移送檢方偵辦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環保局與環保署合作,去年十一月起在觀音工業區試辦設置一百個空氣品質監測盒,監測粒徑二.五微米的懸浮微粒(PM2.5)、揮發性有機物質及溫、濕度等,每分鐘可產生一筆數據,今年四月開始監測,並對異常狀況展開追查,短短四個多月就告發六家業者違反空污法,開罰六十一萬元,其中兩家為累犯,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環保局空氣品質保護科長蘇振昇表示,環保署花費四百萬元,在新北市、桃園市各建置一百個空品盒子,桃園部分都設置在觀音工業區,主因觀音工業區長期以來公害陳情較多,且石化業也多,因此列為首波設置地點;市府另在環保署龍潭監測站附近,自編四十萬元設置廿個空品盒子,未來會擴大監測規模與範圍。

蘇振昇說,空品盒子可以蒐集周遭空氣污染變化情況,單日PM2.5懸浮微粒不能超過卅五微克,由於每分鐘都有監測數據,可以透過高密度設置的空品盒子分析異常時段、污染種類等,進而鎖定偷排的廠商進行稽查。

蘇振昇表示,空品盒子啟用監測四個多月來,環保局會同環保署進行多次聯合熱區夜間稽查,共查獲並告發六家違規業者,其中太易科技印染、華震精密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廿四條,未取得許可證逕行操作被查獲兩次,依法移送地檢署,而這兩家業者停工後,空品盒子的監測數據果然有明顯改善。

環保局長沈志修說,空品盒子可有效監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包含苯乙烯、丙二醇、甘烷、酚、甲苯、乙苯、二甲苯、甲醛等。

龍潭豆干廠排臭水 環局稽查

〔記者李容萍/龍潭報導〕龍潭高揚南路二三八巷內一家豆類製品工廠,因排放食品製程的污水產生異味,周邊住戶向市議員張肇良、高平里長羅盛添陳情,二人昨會同環保局人員前往稽查;簡姓業者承諾一星期完成廠內右側廢水收集溝渠加蓋,減少異味產生。

環保局稽查表示,該廠從事豆類產品製造,廢水經處理設備處理後排放,廠方製程使用自來水及井水,因自來水日使用量未達廿噸,不屬於水污染事業分類及定義的列管事業,已建議業者在廠內右側積水處加裝抽水馬達,避免因積水產生臭味。

  • 觀音工業區試辦設置一百個空氣品質監測盒。(環保局提供)

    觀音工業區試辦設置一百個空氣品質監測盒。(環保局提供)

  • 環局人員依據空品盒子紀錄,實施夜間稽查。(環保局提供)

    環局人員依據空品盒子紀錄,實施夜間稽查。(環保局提供)

報導來源:自由時報【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