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全是伸手牌 多數街友下班無處去才窩居公園

Booking.com

「街友好手好腳,為什麼要幫助他?」不少人對街友總有這樣的疑惑,桃園市安欣關懷協會方案主任吳兆彪觀察發現,桃園多數街友有工作,下了班無處去才窩居公園,少部分街友聚集車站、醫院靠乞討維生,伸手牌形象因此深植人心。

桃園市安欣關懷協會受市府社會局委託,協助街友職業重建等,現列冊輔導200名街友,集中桃園、中壢區,這群街友平均年齡54歲,缺專長、學歷低,也無與家庭聯繫往來,礙於多重因素,協會媒合街友求職,多以臨時工為主,固定工作則以保全、清潔、倉儲為主,採排班制。

吳兆彪說,很多人認為街友靠伸手乞討,但在桃園,其實有三分之二的街友白天有工作,但下班後無處可去,寧願餐風露宿;其餘街友則在車站、醫院周邊乞討,多數患有精神疾病,靠著民眾或移工善心施捨,一天就能討得2、3千元,長年靠此浪跡街頭。

不過,街友求職不如想像容易,社工員陳志偉就說,投入街友服務之初,擔任就業輔導員,就遇過街友欲應徵餐廳洗碗工,卻被雇主嫌棄年紀大、手腳慢而打槍,「只是想當個洗碗工,也不得其門而入」,求職屢屢碰壁讓街友備受打擊,深感挫折。

協會主任吳兆彪認為,街友多數願意做事,只是較不靈活,對雇主而言是個麻煩,以街頭常見的派報、舉牌工來說,雖然假日需求量大,但到了平日,街友就可能成了雇主第一批想剔除的人,也因此工作較難以穩定,必須倚靠政府與民間團體的資源協助過活。

報導來源:聯合新聞網【原文網址

Booki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